江海余生

暂时退坑,回来不定,关注我的可以取关
原因:毫无灵感,手残,有点问题

吾往杨柳,君往霏雪;与子之归,幽幽南山

吾往杨柳,君往霏雪;与子之归,幽幽南山


  --浅评鬼骨面君 忘羡《借我一缕魂,赎君百世身》




 @鬼骨面君 

这是写给你的文评哟,但是后面的需要调整,就先放一个三分之一的吧。

(电脑吞了几千字哈哈哈哈哈哈哈永远都不知道一台贵死人的电脑竟然卡的离谱到爆棚哈哈哈哈哈哈还有我自己也是最近才翻出来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三分之二吞了一半哈哈哈哈我继续修电脑了)




被一个人深深爱着将给你力量,深深的爱着一个人将会给你勇气。

不管你曾经被伤害的有多么的深,总会有一个人的出现,让你原谅之前生活对你的刁难。

                                                           --题记

第一次见到鬼鬼的文章是别人推荐的,是师姐中心向《离者不归》。真的写的很好,大家去看看,以师姐的视角看整个魔道,看里面的人物,感觉很新颖。还有莫玄羽中心向《雪落下的声音》,我还没有怎么没仔细看,但是匆匆忙忙的翻了一遍也很棒。

 

 

扯回正题,我们谈一谈鬼鬼的这篇羡羡生日贺文--忘羡《借我一缕魂,赎君百世身》。

 

这篇文章让我总结就是:救赎,原谅,等待以及随着岁月日益潜滋暗长的爱。

 

 

 

都说忘机等了羡羡十三年,那么让羡羡等忘机十三年会怎么样?

说实话,我不敢想。

 

羡羡一开始对忘机的感情很大一部分都是敬佩,对于蓝家也是十分尊敬,也十分向往蓝家的那种君子之风,除了那太长的家规以外。哪怕是前世到死的时候,他都以为忘机不太喜欢他。哎......

 

如何把这种敬佩和赞赏的情绪转换为恋人之间的爱意?

感觉不太对......到底怎么说......那就或者这么说,如何让羡羡在这十三年里爱上一个他敬佩的人?一个认为他不喜欢自己的人?到底怎么说?????

如何在十三年里熬过去?

如何在十三年放下自己的过去,好好的活着,好好的等一个或许再也回不来的人?

如何在十三年里处理自己的往事?

 

 

我想,鬼鬼的这一篇文章,写出了这些问题的所有答案。

 

魔道中其实对我来说,人物形象真的很生动饱满,一个个都是栩栩如生的形象,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也有自己的缺点。

 

 

这篇文章可以说是把里面写的人物给描写活了。

 

那么我就想用十三年不同的十三感分析一下吧。

 

{我在bb啥........以上都是废话。}

 

 

十三年的每一年的片段,我的不同感受。

 

 

第一年感  茫然

 

任凭哪一个人在认为自己必死无疑的情况下被人救了,都是茫然的。

任凭哪一个人在默哀大于心死的情况下一心求死被人救了,都是会恨那个救自己的人。

尤其是被认为不喜欢自己的人救了那就更不用说,醒来以后一定是不知所措,无所适从。

你会怀疑,茫然,惊慌失措以及----震惊。

你手足无措,你觉得无可奈何,你想质问,想怒骂。

可是,没有办法。

因为那个人救了你死了,你身上有人家的一条命。

 

你活下去,还是去死,都要好好考虑了。

 

 

你想想,羡羡现在的情况,不就是这样吗?

 

他不能接受,他不敢相信,不知道如何面对,他不明白那个人为什么这么做,他却又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但是他不得不接受,接受这一切已经发生,已经成了定局。

 

那么茫然,那么无措,那么的悲伤。

 

最后,只能化为无尽的绝望。

 

这份绝望,不是一下子就有的,而是慢慢的发现自己死不了之后,终于爆发的。

本来师姐的死亡已经让他受不了,发动阴虎符,血洗不夜天。然后是二哥哥为了他用命将他锁在乱葬岗上,身边还有温家的一群人,他就要好好的想想了。

 

自己,应该怎么办。

但是----肯定接受不了。

 

如果这个时候再出点什么事情就真的会让一个人崩溃,因为压倒骆驼的不是所有的草,而是最后的一根草。

 

所以这个时候假如温家的人全部都死在了乱葬岗上,那么羡羡一定是会去死的。

 

真的。

 

对于他来说是解脱了。

 

但是很无奈,他还是选择了痛苦的活下去。

 

这第一年,其实就是一场噩梦。

 

不过对于未来的他来说,是永远的痛苦。

 

 

第二年感   绝生

 

绝望,是要慢慢的生长的,并不是一瞬间。

而是在很多很多的东西堆积起来,一点点的,慢慢的,让你心死。

 

这个时候已经是第二个年头,有些事情有些人都早已经回不来了。

 

到底该如何说明这份沉重的悲伤还有绝望还有无尽的负罪感?

到底该用什么样的心情去面对这一切?

到底该怎么办?

 

他不知道。

 

他看着自己最亲的师姐死在自己面前,他绝望了。

然后就是以为很讨厌自己的蓝湛为了救自己死在自己面前,他茫然了。

最后看着自己一心想要保护的温家人也死在自己面前,他崩溃了。

 

他应该去死的,不然的话他就会崩溃了。

不让他解脱,他真的会疯掉,会彻彻底底的离开这个世界。

 

但是他没有,因为还有一个小阿苑。

所以他压下悲伤绝望无奈痛苦,带着崩溃的情绪绝望孤独的活着。

 

他是一个很有责任心的赤诚之人,他很喜欢孩子,他更是一个善良的人。他不会更不想因为自己的崩溃绝望自杀之后丢下一个孩子在这个鬼魂遍地的乱葬岗上害怕孤独的活着。

 

还有一点我要说明,那就是蓝湛给他的---命到底能不能让他不要自杀?假如阿苑死的话,乱葬岗上他意识到只有自己一个人的时候。

 

我想,估计不可能。

他一定会去死的。

 

四十多条人命和一条命之间,哪一个更重要?虽然此话很残忍,人命都是命,但是很明显,四十多条人命还是比一条人命更重要。

 

更何况是四十多条人命所拜托的事情呢?

 

不仅仅是因为拜托,还有一份从心底而生的责任感。

 

魏无羡把温苑抱的远远的,蒙住他的眼睛,然后默默的把那些死去的人们埋葬在木屋后面的空地里面,每一个坟上面插了根木头,就当做是墓碑。

 

埋完了,他跪在地上,无声的大哭了一场。

 

 

这里我是真的哭了,是的,我哭了。

 

他是真的绝望了,真的想死了,但是自己又死不了了。

 

这里的哭,包含了太多太多的东西。

 

他在无声的哭什么?

 

哭自己,哭师姐,哭蓝湛,哭那四十多条无辜的温家老小。

 

人是怕死的,每一个人都怕死,但是当一个人不怕死的时候,他一定很痛苦,很绝望,很悲伤。

 

为什么无声?

 

他的绝望,崩溃,发疯,悲痛,逼着他去死。而他的责任心和善良逼着他活下去。

 

他想叫,想狂喊,想怒骂。

 

可是一方面他自己这个时候已经疲惫不堪,一方面自己早就已经无话可说,并且还要顾及到一旁的小阿苑。

 

 他真的是一个很温暖的一个人, 哪怕是在如此乱的情况下依然懂得去保护一个孩子。

蒙住他的眼睛,不让他看这个人间惨祸。


但是,在这么大的灾祸面前,孩子能不知道吗?

 

 


我们可以从小阿苑的视角可以看出来:

 

魏无羡有时窝在伏魔洞里倒腾他之前做的那些半成品,摆弄一会儿,就十分厌弃地扔到一边,不再理会;

有时会蹲在地上捡根树枝瞎涂瞎画,温苑站在一旁看,看到魏无羡画的一朵一朵的,像是荷花的东西,还有好多字,他不认得,只认得一个“温”,当时在温氏的家旗上见过的;

有时会熬夜,还拿着两瓣黑玉似的东西,刀劈斧凿,煎烧拍符,直到把它们捣的粉碎,才解气似的停了手;


在这个时候,魏无羡的精神状态其实已经很不好,其实他可以说是强弩之末,要疯不疯,要死不死的状态,支持着他活下来的原因我想要么就是一个可怜的孩子,要么再加一条不知所云的人命罢了。

 

 

 

所以其实这个时候他的精神已经算是快要崩溃了,已经要疯不疯的状态了。

 也就是说,一步天才,一步疯子。




这一年,是绝望之中的绝望之生。

绝望之中的他不得不自己孤独的活着,带着一份疯癫,带着一份绝望,带着一份伤感,带着一分悲凉,带着一份责任,带着一份痛苦,带着一份麻木,带着几分茫然,落寞孤独无措的护着一个稚子在荒无人烟的乱葬岗上坚强的活了下来。

 

 

这一年,第二年,与第一年看上去毫无差别。

 

但是两厢对比,我们会发现,其实第二年的感情相较于第一年的感情来说,其实更加压抑,如果说第一年是茫然和绝望,那么第二年就是绝望和更为压抑的绝望。

 

所以接下来要么就是爆发,要么就是死亡。

 

因为---一个人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

 

这句话真的是至理名言。

 

 

第三年  爆发

 

第三年到底该怎么说?

 

难道真的是两年里面的全部感情的爆发吗?

 

不是,不仅仅是因为这个吧?

 

其实把第三年的全部仔仔细细的读一遍我们就会发现,这里的爆发其实不仅仅是有对于蓝湛把自己锁进乱葬岗,还有对于自己的怨恨以及无能为力还有对于连累一个毫不相干的人的后悔。

 

而这里最最主要的,也是这第三年最主要爆发的情感,其实我认为最主要的是对蓝湛无私去死的一种不解还有疑惑。

 

这句话有点不通顺,我想想到底怎么说。

 

在魏无羡的认知里面,他和蓝湛最多只能算得上君子之交,他最多只是把蓝湛当成朋友,也可以这么说,在他的认识下蓝湛最多也仅仅是把他当成朋友,远远没有师姐的那样真心的把他当成弟弟一样。

 

所以他愤怒,对于蓝湛为了救自己“随意”放弃自己的生命的愤怒还有不解,所以他愤怒,对于一个朋友为了救自己而放弃自己的生命还有大好前途的愤怒,所以他愤怒,对于把自己锁起来的愤怒。

 

关我的是你,结果死的也是你!你真是拼了命也要让我乖乖伏法!好,含光君!我知错了我后悔了!我活着没什么意思了!我魏无羡造孽太多甘心伏法!就该让满山的怨灵把我拆吃干净了!!!你!你干嘛还要护我呢?!你护我做什么?!”

 

然后这满腔的愤怒还有不解,到最后终究还是变成了后悔,他是真的后悔了,他是真真实实的后悔了,但是那又有什么用呢?只能是无助的嘶声力竭之后的悲切。

 

 

而另一边---

 

他有气无力地抬眼,看到一道道鲜血,顺着水波般连绵的结界蜿蜒而下,染红了他的手。

是蓝湛的血。

如他所言,魂体是会受伤的

 

这个时候两个人,啊不对,是一魂体还有一个人,其实都是在后悔,一个爆发式的后悔,一个沉默式的后悔,一个嘶声力竭,一个默默无语。

 

但是到最后,两个人其实都知道,这其实是一个无解的题目。

 

 

 

所以魏无羡在最后,才绝望的笑了。

 

绝望,是的,爆发之后要么是新生,要么是绝望。

 

要么是绝望而孤独的活着,要么就是希望而悲痛的活着。

 

对于现在的他来说---

 

但是其实都是抱着一腔孤勇活着罢了。

 

 

 

第四年  痛晓

 

 

 

其实我曾经很认真思考过一个问题,如果没有蓝曦臣,那还有谁能让某一个呆瓜开窍?

 

认认真真的想了一圈,好像.......没有

 

 

知道蓝湛对于这个呆瓜感情的都巴不得这个呆瓜滚的越远越好,也只有这个真正爱着自己的弟弟哥哥才真正的适合挑明原因。

 

 

那么这个呆瓜到底现在有没有动心?

 

有一点点,但是只有一点点。属于那种喜欢未满但是暧昧程度已经快要到顶峰的位置了。

 

 

一阵微风拂过,避尘清雅依旧,修长而挺拔,剑锋毫不夸张地折射着阳光,长长的抹额悠悠曳曳,好像蓝忘机站在眼前,一副皎皎君子的模样。

温苑坐在魏无羡对面,怀旧似的摆弄着那对蝴蝶,笑盈盈地抬起头,正欲说话,忽然睁大了眼,惊讶地道:“有钱哥哥……!”

魏无羡抬头:“你也觉得这剑像他?”

 

 

看看吧,某一个呆瓜看一把剑都觉得这把剑和主人一样,但是就是没有动心。

 

 

还是要靠大哥才行。

 

 

 

我没有谈过恋爱,也不知道恋爱对于一个人来说是什么样子,更不知道暗恋是为何物。

 

但是我想,如果真真实实的喜欢上一个人,尤其是少年时期的喜欢,那真的是一种最为真挚的感情。

 

而这种最为真挚的感情其实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可以拥有与全世界对抗的勇气的。

 

但是这种勇气会随着我们年龄的增大而减少,后来想想也是一种负担吧,亦或是一种嘲笑吧。

 

如果,有一个人真真切切的喜欢你,为了你不惜对抗整个世界,为了你不惜一命换一命,为了你付出了一切你会怎么想?

 

你会感动吗?会的,一定会的。

 

但是我想,你不会立刻感动,反而会很茫然无措,不知所云。

 

那么沉重的一份感情,那么炽热的一份爱意啊,你只会茫然。

 

 

或许你会很生气,很愤怒,不过这一切之后,你压根就不知道该如何去面对那个人吧。

 

蓝曦臣笑道:“他连抹额都留给你了,还有什么东西是不能给你的吗?”

他嘴唇微启,说出了一句沉重到足以让魏无羡站不稳的话。

“蓝家的抹额,是只能交给命定之人,倾心之人的。”

朗朗晴空,惊雷乍破。魏无羡算是领教到了。

 

 

 

那么这个时候,魏无羡除了上面的情感,还会有什么?

 

1.“你说话。蓝湛。你说话……”魏无羡一下一下地捶着,声音低哑:“你再把那天对我说的话,说一遍,我没听清,我听不清……”

 

2.他把命都给你了啊。

魏无羡深深地埋着头,肩膀忍不住地耸着。

“谁要你把命给我的?谁要你把命给我的?!你也不问问我,想不想要?

 

 

这是一种极致的悲痛之后发出的痛哭,而这种痛哭之后,对于一个人就是新生。

 

对于现在的魏无羡就是最好的解脱,为什么?因为现在的他更多了一种目标让他去好好的活下去--

 

等那个人在他不省人事的时候说的那句话。

 

等那个人复活。

 

等那个人真真正正的站在他的面前讲出那句他没有听清楚的话。

 

哪怕,这是一场永远也不会等到的等待。

 

(抱歉,第四年吞了,我尽量补充了一下下,以后再说吧。)

 


我继续捯饬电脑了,ヾ( ̄▽ ̄)Bye~Bye~


但愿我的那个新的还有旧的还在,老天保佑。

评论(8)
热度(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江海余生 | Powered by LOFTER